日前關於外籍小伙無證駕駛撞倒大媽的報道,引發了人們對在華外國人的諸多關註。記者從出入境管理部門和北京邊檢部門瞭解到,每年都有外國人因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被遣送出境,但與入境的外國人數量相比,所占比例相當小。今年以來,北京口岸大約有將近200名“三非”外國人被遣送出境,其中既包括北京警方查獲的,也有外地出入境部門查獲後送至北京口岸出境的。
  記者從市局出入境管理總隊獲悉,撞倒大媽的外籍小伙子將和其父親一起被遣送出境。由於其父親被拘留的時間較長,因此小伙子拘留期滿後將可能得到一個零次簽證,然後待父親拘留期滿後,一起被民警送到機場遣送。而零次簽證是出入境管理部門針對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外籍旅客需在華延期停留而特別簽發的一種簽證,僅可用作一次出境使用。
  北京邊檢總站遣返所一科的李中偉科長介紹,被遣送出境的外國人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在入境時因持有使用偽假證件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證件等,被邊檢民警當場查獲。這種情況下,一般要按照原路線退運的原則,即由原航班遣返,或者在次日搭乘就近航班,均按原路線返回。遣送、監管費用由載運其入境的航空公司承擔。這類被遣返的外國人一般來自欠發達國家,來華主要目的是打工、非法移民或以中國為跳板偷渡其他國家。
  另一種被遣送的外國人則是入境後出現了違法行為,比如以旅游為目的進入中國,然後非法居留或非法就業等,或者違反了其他的行政法規,比如違反交規等等。這類外國人也有來自發達國家的人員,但大都是平民階層。他們的遣送一般由當地出入境部門負責,送到機場口岸後,北京邊檢部門負責協助,幫助出入境民警辦理臨時證件,然後由出入境民警監護被遣送的外國人送上飛機,直到看到機艙門關閉後,才會離開。
  此外還有驅逐出境,一般都是外國人有刑事犯罪的情況,在服刑期滿後被驅逐出境。
  按照出入境管理法的規定,被遣送出境的,1至5年內不准入境;被驅逐出境的,10年內不准入境。另據邊檢部門介紹,近年隨著來華外國人大量增加,被遣送出境外國人的數量也有逐步增多的趨勢。
  外籍小伙在意大利餐廳當廚師
  12月2日在朝陽區左家莊一路口,一名外籍男子駕駛摩托車與一名中年女子發生輕微交通事故,致使該名女子受輕微傷。經過警方核查,這名外籍小伙無證駕駛,被處以7日治安拘留,同時他還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法》,其就業單位與其入境時所持的簽證備案單位不符,又被處以拘留5日的處罰,兩項相加共拘留12日,並處罰款5000元。據知情人透露,外籍小伙是歐洲人,在三里屯一家意大利餐廳當廚師,月收入1萬元左右。
  市局出入境管理總隊介紹,這名外籍男子於2013年8月從首都機場入境,入境時持的是Z簽證。因其入境時所持的Z簽證上備案的就業單位並不是他目前就業的餐廳,因此違反了外國人出入境法規。小伙子的父親早在2008年起就開始在京工作,警方查驗其父親所持護照時,發現其父同樣涉嫌非法就業。根據法律規定,違法用工單位將承擔父子二人的遣送費用。
  警方表示,外國人違反出入境管理法規情節嚴重有三個判斷標準,即外國人在中國就業超過三個月、外國人非法所得超過3萬元或者外國人非法就業被查處但是在一年之內又進行了非法就業。本報記者 王薔
  (北京晚報)
  (責任編輯:馬常艷)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srjjt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