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快遞”事件發生後,各大快遞公司都加強了檢查。21日,山東濰坊申通快遞的工作人員在分揀快遞包裹,他們會挑出其中的可疑件進行X光機檢測。 新華社發
  幾萬元就能成圓通縣級代理點
  對硬件、人員幾無要求,加盟模式做大快遞業卻致約束力喪失
  小王上班的地方全名叫“濰坊市捷順通快遞有限公司”,但在跟別人打交道時,他一般會說自己供職於“圓通”。和此次“奪命快遞”涉及的湖北沙洋運通物流有限公司一樣,捷順通是圓通速遞全國1800多個加盟商的其中一家。
  在我國民營快遞市場,除了順豐速遞,“四通一達”(申通快遞、圓通速遞、中通速遞、匯通快運、韻達快遞)都是通過加盟實現迅速擴張。2012年,這五家公司年銷售額近300億元,占據快遞市場半壁江山。“盤子”越來越大,問題隨之而來,總部對成千上萬的加盟商的監管顯得越發無力。
  本報記者 李虎
  “大魚吃小魚”,層層轉包賺取代理費
  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講述了快遞公司的加盟模式。總部通常會將省級代理權賣給一家物流公司,這家公司將山東省內各市的代理資質轉賣給不同的市級加盟公司。這些市級代理公司再層層轉包給各縣市的網點,一個地區同一品牌的快遞公司可能分屬於不同的加盟公司。
  山東交通學院交通與物流工程學院副教授劉華群告訴記者,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快遞網絡是核心競爭力,在全國的網絡越是完善,收件規模就越大,這也是很多快遞公司選擇加盟制的原因。
  劉華群介紹,快遞公司通過直營方式擴展速度慢而且對資金的要求較高,加盟方式在民營快遞公司成立初期解決了人力、資本的瓶頸,成就了快遞行業的迅速發展。
  加盟商需要逐級向上級上交一部分收件的利潤。假設一個快件省級加盟商大約需要向總公司上交4元,那麼市級就需向省級上交6元,區級要向市級上交8元,層層加價。
  這就造成了很多加盟商“大魚吃小魚”,逐級吃代理費,很多快遞加盟商一味地追求利潤,繼續轉包,甚至會有三包、四包的現象。據知情人向記者透露,層層轉包下,只要幾萬元加盟費,就能成為圓通的縣級代理網點,對硬件、人員幾乎沒有什麼要求。
  “投遞人不願拆開檢查,誰會得罪財神爺?”
  “天高皇帝遠,加盟模式容易造成總公司與分公司、分公司與各網點的管理斷層,總部很難對二三級加盟商形成有效約束力。”劉華群分析。
  加盟制度下的盈利模式也為亂象埋下了禍根。比方說,一個快遞從北京寄往濟南,北京公司收件收費,而派件的濟南公司和北京公司是不同的加盟商,在這個快遞的運送過程中屬於網絡幹線,並不掙錢。而快遞公司總部只需要通過收件量來向各公司收費,由此造成了很多公司對派件工作的不重視。
  暴力分揀、送件延誤、快件丟失等問題,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於送件環節無利可圖。“這也就是為什麼快遞員收件的時候態度好又準時,而送件的時候態度不好、經常延誤。”
  “收更多的件意味著掙更多的錢。”一位快遞公司負責人坦言,這也是為什麼驗視制度一直沒有得到有效執行的原因。“一些快遞網點讓寄件人先打好包裹,根本不去開箱驗貨,全憑信任。如果投遞人不願意拆開檢查,又有誰會傻到得罪這些財神爺?人家下次就可能不在你這裡投遞了。”
  總公司現在想直營,大加盟商不乾
  近年來,加盟制讓民營快遞公司實現了快速擴張,但隨後暴露出的問題也敲響了快遞業的警鐘。記者瞭解到,近兩年圓通、申通等快遞公司已經開始從加盟制向直營制轉變。
  部分業內人士認為,民營快遞巨頭順豐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大原因是它較早意識到了加盟隱患。順豐從1999年開始花了幾年時間,將加盟轉向直營。而圓通、申通等公司則落在了後面。
  據瞭解,圓通上市計劃預計將在2015年至2016年間完成。而快遞公司上市前的直營率必須達到85%以上。目前,圓通、申通等公司已在全國轉運中心城市和十幾個省會城市實現了直營,這些快遞企業想要完成所有省會城市和二三線城市的加盟商改造,則需更多時間。
  轉型之路很是曲折。今年6月,因福州圓通欲收回站點,引起加盟商不滿,多處快遞件滯留。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其他城市的直營網點改造過程中。
  一位從事圓通網絡經營的加盟商向記者透露,伴隨著快遞業的快速發展,很多二三線城市的加盟商已經完成了資本的積累,逐漸做大,他們已經有能力與總部抗衡。“很多加盟商都和公司簽有長約,手下也有很多更小的加盟商,圓通將網點回收直營遭到了抵制,他們的力量非常強大。”
  “奪命快遞”三方負責人被拘
  23日,記者從東營廣饒警方獲悉,“奪命快遞”事件發生後,廣饒警方目前已刑拘三人,分別是湖北某化工廠(發貨方)的負責人、濰坊購買化學品的製藥廠責任人和濰坊圓通的負責人。  (宗禾)
  省郵管局:未蓋驗視章
  追管理責任
  本報濟南12月23日訊(記者 李虎) 23日下午,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再次召開新聞發佈會,針對濰坊圓通分撥中心在卸載和投遞由武漢發往濰坊的快件時,發生因化學品泄漏導致人員傷亡的安全事件,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宣佈23日起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收寄驗視專項整治活動,同時在全省範圍內逐步推廣快遞加蓋收寄驗視章制度。
  此次整治活動明確執行收寄驗視制度是郵政企業、快遞企業的責任和義務,必須不打折扣、百分之百落實到位。重點檢查郵政企業、快遞企業是否在用戶在場的情況下,當面驗視交寄物品,核實是否屬於國家禁止或限制寄遞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稱、類別、數量等是否與寄遞詳情單所填寫的內容一致等。
  省郵政管理局要求,郵政企業、快遞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按照“誰經營、誰負責”原則,確保將收寄驗視制度執行的組織管理落實到一線員工,確保郵件、快件100%收寄驗視到位。對於檢查中發現的不建立或者不能100%執行收寄驗視制度的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各市郵政管理部門要嚴格按照《郵政法》第七十五條規定依法處理,情節嚴重的將從重處罰,吊銷許可執照。
  省郵政管理局要求郵政企業、快遞企業開始對經過驗視收寄的郵件、快件全部加蓋收寄驗視章。對未加蓋收寄驗視章的郵件、快件,各市郵政管理部門要據此追究相關企業的管理責任。
  省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陳曉表示,收寄驗視制度將從現在開始逐步推行,明年上半年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開。加蓋的收寄驗視章上將有快遞企業的名稱、驗視人員姓名、工號等信息。該制度將有助於增強快遞企業員工的責任心和對問題快件的查找。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srjjt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