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2日電(特派記者 周元春 楊麗萍 葉志衛)2日,出席全國兩會的在深全國政協委員陸續抵京。他們帶著提前準備好的一個個提案,希望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發出深圳“好聲音”。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環保、醫療、城鎮化,成為委員們集中關註的關鍵詞。
   關鍵詞:醫療
   建醫患糾紛仲裁院讓傷醫事件不重演
   近期,全國各地都發生了不少患者傷醫事件,引起了全國政協委員許明金的關註。許明金提出設立醫患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室來解決醫患矛盾糾紛。“醫患糾紛發生後,作為中立第三方的醫患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室在第一時間介入,為醫患雙方搭建及時解決糾紛的平臺,可以有效避免矛盾糾紛進一步激化,使‘醫鬧’無機可乘。”許明金還建議,建立醫患糾紛仲裁院,解決當前法院審理時間長、訴訟成本高,患者一般不願選擇訴訟解決問題,促進醫患雙方在較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關註的是過度醫療問題。他認為,造成過度醫療的原因,主要是在醫葯收入減少的背景下,檢查和治療費用成為了醫院的主要收入、醫療糾紛訴訟的舉證責任倒置現狀等。彭長緯建議,政府應增加對衛生事業的財政支出:“如果政府能在財政上給予一定程度的支持,相信能夠舒緩醫療機構的壓力,過度醫療的情況也有望得到遏制。”
   生活中,長期隨子女異地居住的退休老人就醫不便的現象引起了全國政協委員陳志列的關註。對此,陳志列提出瞭解決方案:“應該加快推進國家的醫保聯網工程,在全國建立養老退休人員醫保平臺,採取醫保卡全國通用的辦法,異地就醫直接按照參保地的標準結算,簡化異地醫療費用報銷程序。同時,建立參保地和就醫地之間的協作機制,作為過渡,可以先建立退休人員醫療費的劃撥制度,由參保地的醫保管理部門撥發到退休職工定居的城市,再由當地醫保管理部門劃撥到退休職工的醫保卡上。”
   關鍵詞:環保
   環評造假須嚴懲擔刑責
   負責環評工作的機構弄虛作假、違規操作,怎麼辦?嚴懲,追究刑事責任!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認為,環評造假嚴重損害了環評制度的公信力,可能導致不符合國家環保規定的規劃通過或建設項目上馬,造成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製造社會矛盾衝突,因此必須予以有效糾正。但從國家環保部過去兩年公佈的關於部分環境影響評價機構和人員處理意見的通報可見,問題機構和人員不少,但對他們作出的處罰一般只有限期整改、警告批評、取消資質等行政處罰,甚至連罰款也沒有。
   彭長緯建議,為提高環評制度的嚴肅性,加強打擊違法行為的力度,應制定更清晰的法律規定,對在資質問題上或實際環評工作中故意使用虛假文件或提供虛假數據的,一律追究刑事責任,嚴懲不貸。
   “近期,霧霾天氣籠罩我國大部分地區,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生存環境的日趨惡化。同樣,地表水作為我國最主要的飲用水源,其質量水平也直接影響公眾的健康安全。”萬捷委員建議,建立系統、完整的地表水環境質量信息公開體系,包括監測數據和評價結論等,還必須規定公開時限、公開的平臺,如各級環保部門應利用現有網站在首頁位置公開所管轄範圍內監測斷面地表水環境質量信息,並納入各級環保部門的政績考核體系,出台相應的獎懲措施。
   關鍵詞:城鎮化
   不能搞大拆大建這一套
   “城鎮化”是在深全國政協委員關註的另一熱點。許明金委員認為,中國的城鎮化不僅是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可以說事關改革的成敗,因此,必須穩步推進,不能操之過急,搞大躍進式的造城運動。
   許明金說:“在中國城鎮化道路上,不能盲目打造‘新城’、‘區’,搞大拆大建這一套。而應當結合目前形成的城市吸引力格局,打造京津唐、長三角、珠三角、中部城市集群、成渝地區等大都市圈,讓周邊的中小城市承接產業轉移的任務,這樣才能形成完整的城市序列鏈條,以工業化引導城鎮化,因為離開了‘工業化’的‘城鎮化’必將是無源之水,從而缺乏生命力。”
   全國政協委員吳換炎認為,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上,應該勇於涉水土地改革的根本問題,改革和創新徵用農民土地的補償制度、解決好被徵地農民的就業和社會保障問題,推動農村集體用地的市場化流通,通過市場配置資源、政府提供服務讓農民拿到更多財產收益,縮小城鄉貧富差距,推進其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從而進一步提高我國城鎮化的質量。同時還應科學規劃先行,根據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理性推進,形成定位清晰、功能互補、相互銜接的空間規劃體系,保障新型城鎮化建設可持續發展。  (原標題:在全國兩會上發出“深圳好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srjjt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