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浙江省公務員考試昨天靜悄悄開考
  申論命題聚焦經濟 不少考生覺難把握
  □本報記者 吳佳妮 魏皓奮
  昨天,杭州施家花園小區旁的開元商貿職業學校大門緊閉,沒有橫幅,也沒有任何標識牌,2014年浙江省公務員考試就這樣在靜悄悄中進行。
  據瞭解,2014年浙江省公務員考試錄用系統註冊考生有30.05萬人,初審通過的人數26.08萬人,最終繳費確認的共22.69萬人,比去年少了近三分之一,為近4年來最低,競爭激烈程度也有所下降。
  和往年一樣,也有部分考生雖然繳了費,但最終缺考,在開元商貿職高的一個考場,監考老師數了一下,應到30名考生,實到23名,缺考近20%,而其他考場也不同程度存在缺考現象。
  而前來參加考試的考生們,有人也抱著“打醬油”的心態,也有的連報三場不同地區的公務員考試,昨天這場純當練兵,基本上都沒有壓力。
  公務員職業相對穩定 受女生青睞
  昨天下午3點左右,開元商貿職業學校施家橋校區考點門口,王先生正在等參加“省考”的女朋友。
  王先生說,女朋友大學畢業後,在私企工作了六年,“是她自己決定要考公務員的。”王先生說,“她還想拉我一起考,我不肯。像我們這樣在私企只要肯乾,能讓老闆看到閃光點,就能往上走,有很好的職業前景,公務員就不一定了 。”
  但王先生認為,女孩子還是比較適合去考公務員,“公務員比較穩定,加班加點雖然偶爾也會有,但在一般崗位不會是常態。將來組成家庭後,肯定要有一個人在外打拼,一個人照顧家庭和小孩,如果女孩子工作穩定又規律,照顧家庭肯定會更方便。”
  考試結束後,記者詢問了10多位女性考生,也都給出了類似的答案:“公務員崗位穩定,只要不犯錯就不會有大問題。”
  不少外省應屆畢業生提前來“練兵”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我省公務員考試有一個明顯變化,即首次對所有2014年全日制普通高校應屆本科畢業生開放,不再限制戶籍和生源地。這讓許多外省的應屆畢業生們奔赴浙江考試,他們中有的想留在杭州工作,更多的是把這次“省考”當成一次“練兵”。
  老家在安徽合肥的考生小周,就是來“練兵”的。“我女兒平時學習挺好,但心理素質不行,一到考試就容易緊張,發揮不好。”小周的父親說,“之前高考沒考好,現在考研也沒考好。”因為只有這麼一個女兒,老周想把她留在身邊,讓她回老家考公務員,不過,正式實戰前得練習幾次。
  “接下去,我還要參加4月份江蘇的公務員考試。”走出考場的小周說,“最後才回老家合肥,背水一戰。”小周說,其實她最希望的還是再次考研成功,“無論考公務員還是考研,都是一種工作出路吧,多考考鍛煉心理素質也挺好。”
  老家在福建的考試小羅,也是如此,昨天他拎著行李箱參加浙江省的公務員考試,考完就得搭飛機飛回武漢大學,繼續準備老家福建省的公務員考試,“來參加浙江‘省考’,就是為了熟悉下題型,有個感覺。”小羅說。
  申論考“消費引擎” 不少考生有些無措
  沒有像普通考試那樣,出現考生提前交卷的情景,直到下午3點半鈴聲響起,考生們才陸續走出各個考點。時間緊張,仍是大部分考生對“行測”的評價。
  “行測題目還是和以前一樣,有130道題目,我沒做完。”應屆大學畢業生小羅說,“難度我覺得和往年差不多,上午申論的時間倒是足夠,就是沒想到會考經濟消費這個點,雖然之前也有做過類似的題目,但我仍把握不好消費的主題。”
  據瞭解,2014年浙江省公務員申論考試(B類)回歸經濟主題,聚焦“消費引擎”,強調通過擴大消費保證內需。
  有關專家認為,與2013年省考相比,2014年省考申論命題又開始回歸浙江的一貫的經濟主題。浙商在全國商幫中獨樹一幟,浙江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經濟大省,於是,縱觀歷年浙江省考申論材料主題不難發現,以經濟為主要方向,有時會涉及到一些民生問題,會把經濟與社會二者結合,作為材料主題。
  同時,材料錶面上字數在減少,可其信息量並沒有明顯減少。資料中出現了大量數據和案例,而且還包含了一張圖表,這也是今年申論材料的一大亮點。
  (原標題:申論命題聚焦經濟 不少考生覺難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srjjt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