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湖州4月24日電(見習記者 肖娜)7000噸太湖石,200戶經營業主,近1000從業者……位於浙江湖州市長興縣西北部的白峴鄉是太湖石的重要原產地。24日,記者從“長興縣白峴太湖石和旅游產業推介暨中國太湖石博覽園招商會”瞭解到,相較5年前,如今太湖石的身價已暴漲了十餘倍。
  太湖石5年身價暴漲十倍
  開采太湖石是長興縣白峴鄉的主要產業。
  日前,記者走進太湖石之鄉——白峴,探訪太湖石產業的發展情況。
  在該鄉三洲山村,記者看到不少村民家門口都堆放著形狀不一的太湖石。村內隨處可見的外地車輛,幾名江蘇口音的外地人正與當地人商談各類石頭的價格。
  “你別看這塊石頭不起眼,一齣手它至少能賣上50萬。”該村村民施順東指著一塊重約一噸的石頭說。
  據瞭解,原本從事毛竹銷售的施順東,2005年投入進太湖石銷售市場。
  “近年來長三角地區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太湖石市場缺口巨大。而正是這個缺口,使太湖石價格五年暴漲十倍以上。”施順東說,如今在江蘇蘇南等地,一塊外觀精美、體積龐大的太湖石售價至少100萬元,即便是普通的太湖石也可賣到10萬元。
  施順東坦言,這是一個暴利行業,更是個千載難逢的商機。
  據不完全統計,2006年白峴鄉三洲山村、五通山村等地有30戶毛竹販銷戶轉行做起“石頭生意”,時至今日,他們平均每年獲利在100萬元至500萬元不等。
  興建“石頭產業鏈”破發展困局
  事實上,如此暴漲的“石頭經濟”也曾遭遇發展困局。
  “為保護生態環境,長興縣政府早於幾年前就把白峴境內以洞山為核心的所有太湖石資源列入保護範圍之內,禁止開采。”白峴鄉紀委書記盧志剛說,如此政策對於“靠山吃山”的白峴人來說是個難關。
  而從事太湖石銷售近九年的章新順也因此煩心過一段時間。
  “禁止採挖後我們只能去別的地方買來再賣出。”章新順說,後來發現,這一來二去,他們錢賺的反而更多了。如今他平均每年的銷售額可達300多萬元,而這在白峴鄉還只是中上水平。
  正因為此,長興縣白峴鄉逐漸從單一的挖掘太湖石,發展成中國主要的太湖石交易集散地。
  “如今,這裡已成為長三角地區太湖石的最大集散地,形成了集聚、運輸、銷售、安裝等完善的產業鏈。”該鄉黨委副書記陳靜說,白峴鄉總人口1萬多人,目前有千餘人從事太湖石、景觀石的銷售和加工。
  註“文化魂”實現持續發展
  除此之外,為實現太湖石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長興縣政府還出資1億元建造“太湖石博覽園”,為太湖石註入經久不衰的“文化魂”。
  記者看到,該博覽園古樹參天、怪石林立,園內還出現大量太湖石景觀設計、情景雕塑,陳列展示了相關傳說和典故。
  據瞭解,憑藉於此,該園內的一塊石頭的價錢可高至上百萬。
  長興縣白峴鄉奔騰園林景觀石經營部負責人林阿根指著園內一塊“萬馬奔騰”的奇石告訴記者:“這塊石頭有人開價100萬元,我不急著賣,等石博園開園後,這塊奇石的價格準能翻一倍!”
  據該鄉黨委副書記陳靜介紹,自從政府決定建造中國太湖石博覽園以來,該鄉從事太湖石產業的經營戶一年翻了一番,目前已註冊登記的景觀石園林綠化經營戶達到48戶。2013年該鄉各類景觀石銷售額達3.2億元。
  “該博覽園從景觀石的購銷、運輸、園林假山的設計創作及施工到交付使用,基本形成了太湖石文化產業鏈,從業人數在300人以上。”該鄉太湖石協會秘書長錢海明說。
  據瞭解,目前該園內30個室外展位正採取市場化運作和行政推動相結合的方式,積極開展招商活動。(完)  (原標題:浙江長興太湖石產業引關註 5年身價暴漲十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srjjt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