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俄戰艦穿越海峽駛入黑海 克裡米亞問題引發土耳其關註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範珣):本月4日,俄羅斯兩艘軍艦得到土耳其允許,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駛向烏克蘭。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土耳其當局日前又允許美國海軍軍艦於6日-7日穿越同一海峽,駛入黑海。
  土耳其《自由報》5日援引一名土耳其官員的話說,土耳其政府允許美國海軍軍艦穿越連接黑海和馬爾馬拉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這名官員表示,美軍艦隊穿越海峽符合相關國際公約。同一天,據CNN土耳其文網援引希腊媒體報道,美國海軍艦隊停靠在地中海的大西洋艦隊補給艦將於當天穿越海峽駛入黑海。文章稱,根據國際公約,外界普遍關註的美國核動力航母“布什號”並沒有穿越海峽。
  報道中所說的公約,指的是《蒙特勒公約》。根據該公約,在平時黑海沿岸國家的軍艦可自由通過海峽,非沿岸國家的軍艦通過海峽則要受到一定限制,即同一時期通過的軍艦總噸位不得超過1.5萬噸,在黑海停留的船隻總噸位不得超過3萬噸,停留時間不得超過21天。
  3月4日,俄羅斯兩艘因敘利亞局勢被部署在地中海的軍艦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被召回到黑海地區執行任務。
  雖然根據國際公約,美俄兩國軍艦都被允許穿越土耳其控制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向烏克蘭方向駛去。但不可否認的是,土耳其此舉也從側面反映了其在烏克蘭和克裡米亞問題上的態度。
  烏克蘭和克裡米亞問題爆發以來,土耳其對此一直十分關註。除烏克蘭和土耳其在黑海地區有著共同的利益外,生活在克裡米亞地區的韃靼人實際上也屬於突厥語民族,與土耳其在民族、宗教、經貿等方面有著密切關係。克裡米亞地區很多韃靼人在土耳其甚至有著自己的親屬。
  作為美國和北約的親密盟友,土耳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態度仍然是希望烏克蘭統一。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28日“突訪”烏克蘭,表示說維護烏克蘭領土完整和地區繁榮穩定是基本原則。然而另一方面,俄羅斯近年來也與土耳其也有著重要的經貿往來和戰略合作。過於偏向西方同盟而損害了同俄羅斯的利益關係,對土耳其來說也是十分不利的。
  土耳其輿論分析稱,面對西方與俄羅斯在克裡米亞問題上的分歧,土耳其正試圖尋找一種折中的方法,力圖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問題。4日,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時,呼籲維護烏克蘭政治統一,希望能夠緩解克裡米亞問題的緊張局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srjjt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