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紅汛通訊員王銳
  本報平頂山訊昨日,記者從平頂山市消防支隊獲悉,經過防火專家勘驗,10月2日發生在平頂山市衛東區廣廈會商的大火系10樓電錶箱著火引發。在火災發生電梯無法使用的情況下,消防官兵爬上30層高樓逐戶敲門救人,成功疏散出樓內住戶66人,並撲滅火勢,無人員傷亡。
  10樓起大火居民被困
  10月2日上午9時17分,平頂山市消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稱:位於衛東區的30層廣廈會商的10樓發生火災,多人被困。
  9時30分,衛東區消防大隊救援官兵到達現場,經初步詢問報警人和火情偵查發現:著火點位於廣廈會商的10樓配電房內,因整個樓棟內瀰漫大量有毒煙霧,導致樓上大量人員被困室內,無法自救下樓。
  看到消防官兵到來,被困居民情緒立即激動起來,在窗口不斷呼喊,消防官兵一面安撫大家情緒,一面迅速展開救援行動。
  徒步爬30層逐戶敲門救人
  消防官兵一面利用10樓室內消火栓阻截控制火勢蔓延,一面使用乾粉滅火器撲救配電房火災。負責疏散的消防官兵佩戴重達15千克空氣呼吸器逐層挨家挨戶敲門救人,由於著火不能乘坐電梯,他們只能帶領著被困人員,利用濕毛巾捂住口鼻走疏散樓梯。
  因為廣廈會商的整棟樓高達30層,負責疏散救人的消防官兵只要發現被困人員,就迅速帶領被困人員順樓梯疏散下樓,每個消防官兵需要往返五六趟!
  疏散過程中,消防官兵為了幼童的安全,將防護罩套在孩子面部,攙扶老人、孕婦捂住口鼻在陡峭黑暗濕滑的樓梯中小心翼翼前行……23樓的王女士是一名大齡孕婦,在濃煙充斥大樓後受到驚嚇,身體感到不適,情況緊急。由於樓梯狹窄濕滑,等待急救人員的專業治療是最安全可靠的辦法,消防官兵搜索到這裡後,立即進入房中,幫助堵塞房門縫隙,通透室內煙氣,並積極穩定安撫孕婦的情緒,給王女士提供建議,和她一起渡過難關,直到120急救人員到來。
  到上午10時30分,被困的66名居民被全部疏散出大樓,此時的大火也在消防官兵水槍的強壓下熄滅。
  電錶起熱引發火災
  火災發生後,消防部門派出防火專家對火災現場進行了勘驗。經勘驗,這次大火系10樓配電房內的電錶過熱引起大火。
  消防部門提醒市民,一旦在高層建築里遭遇火災,首先不要乘坐電梯,防止火災後斷電造成電梯故障,同時人在電梯里很有可能被濃煙熏擾窒息;其次,被困者應彎腰匍匐前行,儘量靠近窗戶陽臺等容易被人發現的地方,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如果著火點在自己所在樓層的上層,應往下層逃生;著火點在自己所在樓層的下層,並且火和煙霧已經封鎖向下逃生的通道時,應儘快往樓頂平臺逃生;如在向樓頂逃生的過程中發現向上的通道也已經被煙火封鎖,應該選擇從樓層的應急通道逃生,或退往該層有利於逃生的空間,爭取時間等待救援。  (原標題:30層高樓失火幸無人員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srjjt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